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我的魂遺留在首爾]-行前囉唆


從韓國回來已經一個多月了,照片是整理了但是心情好像永遠整理不完,大概是靈魂弄丟在首爾了吧。

為了不被衰退的記憶力打敗,我必須趁早記錄一下這趟自由行,畢竟有很多東西我都只是收藏在腦子裡而沒有寫在行程表上,加上這次行前的爬文算是最多的一次,因為語言不通嘛,多做功課是必須的,尤其是迷路或走冤枉路之類的考驗對鐵腿行來說還是能免則免吧。

既然做了那麼多功課我覺得應該要囉唆一下和大家分享,最近好像有很多人都想去首爾旅行不是嗎?

機票+天氣
首先必須說的是,買機票前一定要先查看天氣,除了確定你想要看看哪個季節的首爾,更重要的是搞清楚甚麼月份是雨季或大雪之類的。雖說韓國四季分明但是除了短暫的夏天,其他季節都是比我們所想像的偏冷。

住宿
這次我們三人行選擇的是Guest House,我們要求的重點是地點方便+乾淨+獨立浴室,可以的話房間在底樓或爬一層就好,畢竟有很多民宿是沒有電梯的。另外,要住民宿的人絕對要查清楚細節,有些民宿有很多規則比如有些供用浴室的,晚上11點以後不能洗澡等等,如果能接受才訂房,不然入住以後才發現而鬧得不愉快就不太好吧。

總結以上,我們這次的選擇還算不賴,機票和住宿的費用也提供給大家參考吧!
  1. 亞航來回機票-檳城>吉隆坡>首爾 [毎人RM753.67]-3人集中行李費所以有這樣的尾數出現。
  2. Namsan Guest House 2-三人房9晚 [毎人RM720]-位於明洞,很方便。
所以合計起來一個人的機票+住宿是在 RM1500以下,還算便宜吧?

服裝
出發前的一週開始留意溫度變化,可是有時候韓國天氣可以一夜之間突變的(所以出發前幾天自己看著辦吧)。11月的秋天,早晚溫差比較大,我們去的時候已經開始變冷了,下雨的話更冷,基本上是干冷。秋天真的要採取洋蔥式穿法,方便穿脫,就是多層但是每一層都不要太厚,畢竟走入室內的時候有些地方開暖氣了會熱。這次我幾乎都是1件或2件薄背心+1件薄長袖T或襯衫或帽T+小厚外套配緊身褲(有時候覺得屁屁有點冷><),手冻時才穿手套,圍巾帶了一條沒用到,不是因為不冷而是覺得太薄,戴著也沒甚麼幫助,就算了。

兌換韓元
強烈建議把大部分現金換成美元再到首爾換韓元,不需要甚麼深奧複雜的經濟學理由,還有甚麼比在該國兌換該國的貨幣更划算呢?推薦明洞的一品香或大使館,兌換率最好。

掃貨清單
愛血拼的絕對一定必須要確認一張清單,特別是美妝品和零食,做了功課的都看得眼花撩亂了更何況是沒做功課的就...我們這次完全秉持『寧願買多買錯而後悔也不要沒買而後悔!』走火入魔原則,因為以前去台北回來我完全變成後悔姐!T_T

語言
我的韓語程度可以說是跟不會沒兩樣,就大部分是“會唸沒有懂”的狀況,看看路標招牌討個便宜說個借過抓聽幾個單詞還可以。其實很多時候不太需要用到韓語溝通,因為處處都有中國籍的服務員,可以說中文的,有些年輕的韓國人還是可以聽懂一點點英文,只是偶爾他們會很害怕英語對話所以變得緊張擺撲克臉或逃走(他們被我看穿了XD)。
 
交通
年輕人去旅行就依賴地鐵好了,首爾地鐵圖看起來很想死很嚇人但其實不難費用也不貴,因為旅人通常會去的就那幾個點,事前查好路線就行了,加上地鐵站都有中英文標示的所以不用慌,不過就真心覺得必須要會看地圖,至少哪一區在哪個方向是一定要知道,不然同一天的行程安排了一個東一個西就浪費時間金錢體力。這次我們沒搭計程車因為他們的司機據說都年紀比較大+英文不行+依賴GPS不懂路等等,只怕要讓我們付了車資還要走更多路就怨大頭了。

精選連結推薦
  1. 準確的天氣預告-點這裡 (點選Forecast欄的View Calendar還可以看以往毎一天的天氣紀錄)
  2. 背包客棧論壇-點這裡 (棧友不斷更新各種最新資訊)
  3. 韓巢-點這裡 (各種實用資訊+折價卷+中文地圖更新迅速) 
  4. Daum韓文地圖-點這裡 (實景逛街功能超好用,不過必須會看韓文)

接下來會繼續寫一些我對人事物的還記得住的感受,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