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雅虎】各國顧客大不同

我的期末考快要結束了,緊接著就要去做商業實習,沒有太多的時間休息呢!

說到打工啊,我的經驗不多可是卻遇過很多完全不同類型的客人,因為我那時是在購物廣場裡的一間牛仔褲專賣店打了3個月的工,而牛仔褲是各國人士都會穿的嘛,所以我的顧客也就像八國聯軍那樣,蠻有趣可是也蠻頭痛的。


【不會說英文的阿度仔】

話說我的同事都很怕面對阿度仔,每次他們走進店內同事們就硬說是我的男友,然後很沒人性的把我給推出去,理由是:"你學歷最高了!"我的媽呀,學歷高不等於英文很棒,而且明明就不是所有阿度仔都說英文的啊!

可憐的我就真的遇過不會說英文的法國人(我從他的口音猜測他是法國人),他拿著一件牛仔褲一直說他的母語,我當場發覺他不是在講英文而冒汗,後來他一直說一句類似英文"Possible"發音的話,我自以為他嘗試跟我說英文,在問我他有沒有可能穿得下那個尺碼,就回應他:"Possible!"

可是說完以後他還是一直重複著那句話,我的心裡急得在OS:"你在說蝦米?你要幹嘛啦??"後來也不知道他重覆了幾次之後(很多次就對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要試穿,然後我就指了一下試穿間,把他給推進去。


【和藹的瑞典中年婦人】

第二次遇到不會說英文的阿度仔,是兩個來自瑞典,很和藹的中年婦人。其實他們比前面那個法國人好一點,會說一點點英文,不過那個腔調實在很怪,讓我聽得很吃力。她們到店裡是要買牛仔褲給他們的兒子,她們跟我要適合的尺碼時其實也很緊張,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她們來自瑞典,英文不太好,一面說"thirtyfour"一面用手指比34,知道我聽懂了之後很高興的笑了。她們一面看店裡的牛仔褲一面猛讚很好看,大概連牛仔褲本身都覺得受寵若驚吧!


【精打細算的孟加拉外勞】

以前我只知道孟加拉男人會和同性友人手牽手逛街,打工以後我發覺更多我所不知道的。

第一,他們的屁屁都很翹。

第二,他們獨愛白色喇叭筒剪裁的牛仔褲。

第三,他們非常精打細算。

所有踏入店裡的孟加拉男人都一律鎖定了白色喇叭筒剪裁的牛仔褲,他們每次都會帶一群朋友來,進行同樣模式的過程。

首先進了店就直接拿了鎖定的牛仔褲,再向我們要一條布尺,然後找個角落一面東摸西量,一面開起"高峰會議"來,整個過程相當冗長。久而久之,同事一看到他們來,就開玩笑說:"他們又來開會了。"就因為這樣,我們通常都不必招待他們,只要給他們一個角落就行了。


【最要命的越南女外勞】

當你看到一群明明天氣很熱還要帶一頂鴨舌帽或者魚夫帽,穿長袖碎花襯衫外加一件牛仔外套和長褲的女人時,沒錯,她們就是越南女外勞。由於店裡面賣的90%是男裝,所以她們大多數是來買牛仔褲送給男友的,據我同事所說,她們當中有很多被狡猾的孟加拉男人欺騙感情,所以每次她們來買褲給男友,我就在想:"幹嘛那麼笨給男人騙血汗錢啊!"而且最令我氣忿的是她們買了回去往往被對方嫌不好看然後拿回來換,有些因為尺寸不合而回來換好幾次,換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她們的男友也太大牌了唄,自己不會來試穿嗎?這些女人很多都是為了省巴士錢,從蠻遠的地方走路來的耶。

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招待越南女外勞,原因在於她們會說的英文只有"one,two,boy,girl,ok"真的只會說單位數,雙位的就不行了,偏偏牛仔褲的尺碼都是雙位的咧!每次比手畫腳比到我都快虛脫了還是會溝通不到。還有,店裡的東西都是定價的嘛,她們卻當成是路邊攤一直硬拗要殺價,用很刺耳的越南話咭哩呱啦(越南話和泰國話有點像,泰國話比較多ping pong piang的音調,可是都一樣很吵啦)。聽久了,我有一陣子很會模仿越南話的調調呢!

除了這些比較特別的經驗,我一般的顧客還有會說英文的阿度仔、中東遊客,還有印尼外勞和本地的馬來人、印度人、華人等等,真是甚麼都有,甚麼都來,甚麼都不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