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我們相信,她自由了

對她的印象,大多數停留在我童年時期。那時候我和姐姐總是在祖母家和表哥表姐玩,要說到和她有關的遊戲當然是跳飛機了。我們很愛趁她不在時就拿了她裁縫用的粉筆在地上畫跳飛機遊戲的格子,然後聽到她的腳步聲就很慌張,趕緊用腳把格子擦掉。雖然她說話的語氣聽起來有點凶,但是記憶中就算我們被逮到了,她也沒有對我們怎樣,只是我們這些小鬼自己在做賊心虛,呵呵。

縫紉機、堆成山的布料、挂在祖母家牆上的刺繡圖、午餐盒、水瓶、全麥麵包,這些也都是我對她的記憶。我們沒有過太多的對話,但至今我還記得她的聲音。還有她勤奮工作的背影,午餐時打開冰箱喝水,站在廚房吃麵包的畫面,彷彿我也還是昨天的孩子。

昨夜,她走了,希望是安詳的走。辛勞的大半輩子,最近的病痛折磨,也許回到老天的身邊是一種解脫,老天會比任何人更愛她。 我們相信,她自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