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無名】少說話,多做事


我一直崇尚一個不用說話來當作主要溝通方式的世界,因為說話往往讓人覺得累,尤其是當我遇見一些聒噪的人之時,我更覺一陣暈眩與煩躁。更糟的是,現在許多人都不太懂得所謂說話的藝術,導致多說一句就多錯一句。

對我來說,說話只是為了達到最基本的溝通,而且是有必要的溝通,至於那些無謂的,就像是工作加班,而那些為了製造假象的虛偽談話,尤其累人。

習慣沉默的我,在面試工作的時候偶爾覺得痛苦,因為都一直在重複回答一些類似的,表面華麗卻一點都不實際的問題,而且我很不解,為甚麼這些老闆都好像一味在追求著只懂說到天上有地下無的員工呢?難道實際的能力不更重要嗎?

往往當我被問到 「你能為本公司做些甚麼?」 的時候,我都極度渴望回答: 「這個問題有很重要嗎?就算我現在說我有多麼厲害,你又會對我投以多少的信任呢?」我老實不客氣的就是認為這實在是一個讓人難以容忍的、多餘的、愚蠢的問題,難道還不了解這社會上十元就可以買到两打 “說一套做一套” 的人嗎?唉,到底是誰天真了?

少說話,多做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